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蒔蘿芥末籽起司麵包

前幾天晚上,看到 Rachel Khoo 介紹了一款鹹麵包,靈感來自北歐甜麵包。因為她塑形的方法很有趣,讓我躍躍欲試。


還記得 Paul Hollywood 介紹過的 enriched dough 和 wet dough 嗎?這樣的點心麵包通常也是這種麵糰。Enriched dough 就是加了牛奶、蛋、奶油的麵糰,而 wet dough 則是加很多液體的麵糰。很有趣的是,昨晚看到 British Bake Off 這節目時,正好介紹了 wet dough,這似麵糊的麵糰做出來的麵包洞會大小不一,關鍵在於液體要夠多,不過這是題外話,這是要做義式香料麵包的基本。

今天我的材料如下:
  1. 中筋麵粉:250g
  2. 牛奶 + 一顆蛋:200g
  3. 乾酵母:5g
  4. 鹽:1/2t(不能與酵母碰在一起)
  5. 奶油:30g
餡料:
  1. Cheese 粉
  2. 芥末籽
  3. 乾蒔蘿

做法:
攪拌麵糰的方法不再贅述,基本上這樣濕的麵糰非常黏手,工作台與雙手都需抹上麵粉。
第一次發酵最少要等到兩倍大,濕麵糰需要較長的時間。我約等了 2.5 小時。

第一次發酵好了

擀平,撒上(塗上)餡料

1/3,1/3 對折,這樣就會有一層皮一層餡

再把折好的麵糰擀平

去掉前後沒有餡料的部分,再切一長方形

從長方形的中間再切成兩條,但不要切斷

先把這兩隻腳捲麻花,然後兩隻腳再交叉,最後
繞道前頭捏緊。

放在烤盤

Rachel Khoo 在第二次發酵前先塗上全蛋液,
她說這樣會保持麵糰的濕度。第二次發酵還是
以膨脹兩倍大為基準,我用了 1 小時,覺得可以了。

第二次發酵完成
(旁邊有兩坨麵糰是切下不要的,給小孩玩)

進烤箱前再塗上全蛋液

我用 190 度,烤 25 分鐘

烤好了!

非常好吃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