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

堅果酪梨洗顏乳皂

參考「娜娜媽的天然皂研究室」一書裡介紹的「開心酪梨洗顏乳皂」配方來完成的「堅果酪梨洗顏乳皂」。據說這是一款:擁有輕盈蓬鬆迷人泡泡感的皂。





【油品】
  1. 未精製酪梨油:210g
  2. 澳洲堅果油:35g
  3. 紅棕櫚油:70g(因為我只有紅棕櫚油,使用一般的棕櫚油才可以呈現出酪梨油的綠色。書中也提到:紅棕櫚油最大的效用在於擁有白棕櫚油所沒有的肌膚修復力,可以改善肌膚粗糙,修復受傷的肌膚)
  4. 蓖麻油:35g

【NaOH】47g


【鮮奶冰塊】110g


【精油】7g(這我沒研究,因為酪梨油味道很重,我用了薰衣草和乳香,用什麼精油,功效是什麼,還要再學習)



【作法】
  1. 所有油品加入攪拌缸中,隔水加熱至 40 度C,移出,把油品攪拌均勻。
  2. 取一大鋼盆,加入冰塊水,備用。另取一缸杯,加入 110g 鮮奶冰塊,如果沒有辦法剛剛好,剩下的幾克就用鮮奶代替,然後分 3~4 次加入氫氧化鈉,迅速攪拌溶鹼,如果溫度上升太高,就把鋼杯放進加了冰塊的大鋼盆中降溫。一定要讓氫氧化鈉完全融化至看不見。鮮奶溶鹼盡可能控制在二十幾度,這樣才不會變成咖啡色。
  3. 測油品和溶鹼的溫度,我會希望兩者都在 20 幾度的狀態下混合,但相差 10 度以內都可以混合。
  4. 把鹼液倒入油品中,用打蛋器攪拌。可以一直用手攪拌至皂液能寫出明顯的 8 。打乳皂的過程最好維持在 30 度C以下,所以加了冰塊水的大鋼盆是需要的。
  5. 加入精油,攪拌均勻。
  6. 入模。用小湯匙在皂液表面畫出造型。把之前的皂絲和捲起的皂片花隨意裝飾表面。


  7. 我在矽膠膜上架一木框,沒有的話可用紙板折個山形,放在矽膠膜四周,再包上保鮮膜,造型才不會被壓扁,乳皂不用保溫,放在乾燥陰涼處即可。
  8. 通常成皂最少需要 24 小時。可於 24 小時後檢查皂,如果撥一下矽膠膜,皂就很平滑的分離,即可脫模,如不行再放個一天再檢查。
  9. 脫模後先晾一天,隔一天再切皂。如表面有皂粉,可噴一層薄薄的酒精。


  10. 切好的皂需晾皂最少 30 天,以試紙測試呈弱鹼方可使用。


脫模完後,感覺皂的硬度不錯,所以就切皂,蓋上皂章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