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與酵母鬼混的一天 . 黑糖葡萄吐司

昨天看到婆婆照的照片,田裡的嘉寶果開了滿滿的花,那株老株,往年都是產小小顆嘉寶果,適合釀酒,沒想到今年整個樹幹長滿了花,像披了一層棉花似的。原本今早想去田裡好好照一下相,但又被酵母與麵粉給卡住了...

我也沒見過這種盛況

因為昨天的黑糖葡萄吐司很受小孩喜愛,今天就想試試不同的形狀或是多一點天然酵母,是否可以讓麵包更好吃。每次看到 Carol 老師做麵包時發酵的照片,都覺得怎麼會發得那麼大!我的天然酵母也活得很好啊,可是好像就是威力沒那麼強!今天一早便開始與我的酵母鬼混,總共做了三次的黑糖葡萄吐司,試不同的形狀,也試酵母的份量,真的是瘋了!

第一份其實有點醜,用了小的吐司模,可是好吃喔!打掃的管家聞到香味,直說受不了,因此第一份有了主人。第二份做得像小圓法那麼可愛,可是我還是覺得吐司模的形狀比較好吃,不會吃到很多的皮,剛好做廚具的好朋友來談圖,又把第二份給了他。有了這兩個經驗,我的第三份肯定要做得更好!

光看第二次發酵的模樣,我就覺得開心,這個應該很好吃!

雖然攪拌機很方便,但是還是需要用手去搓揉,比較能了解麵糰。我越來越喜歡用手在鋼盆裡搓揉麵糰,水份的多寡很快便能感覺出來,用手和攪拌機合作,要攪拌成撐得起薄膜的麵糰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了。

今天的材料:
  1. 黑櫻桃乾天然酵母:175g
  2. 高筋麵粉:130g
  3. 低筋麵粉:20g
  4. 黑糖:20g
  5. 鹽:1/4t
  6. 無鹽奶油:18g
  7. 冷開水:65cc 左右(液體的部分也要多試幾次,因為天然酵母本身也是有水份,所以先保留1/3,在攪拌的過程中再慢慢加入,有時麵糰感覺不夠濕潤,就要再加些水。)
  8. 葡萄乾:50g
210 度,烤了 22 分鐘
真的有酒香味!
好好吃喔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